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穿著得宜」是熟年新生活運動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人過四十後長相應由自己負責。」要努力地洗刷傳統對老年人的負面刻板印象,讓乾淨、整潔和適宜的簡樸穿著打扮風潮,能成為新時代熟年族的習慣與態度之一。

文/黃越綏

根據英國權威醫學雜誌的報導,二十一世紀由於醫療生技科學的日新月異,加上資訊交流的發達,人類的平均年齡普遍延長到七、八十歲,甚至預估二○○○年後的出生者,可望達到一二○歲的長壽;不但打破了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記錄,更帶給人類嶄新的生命期待與希望。

以社會觀整體而言,在某個層面似乎對於「老年人」尚存有敬老尊賢的倫理風潮,但在實際的生活中則普遍對年長者或多或少都已植入一些來自傳統負面的刻板印象。

儘管大家會溫馨地以「熟年」來取代「老年」,仁慈地以「銀髮」取代「蒼髮」,更用「智慧」取代「皺紋」。但通常仍屬「口惠實不惠」,何況生、老、病、死是常態,老化對人類而言絕對不是件特別值得炫耀或引以為傲的事。反而如果人老了卻不諳莊敬自強或老當益壯的話,則老者代表的恐怕只是「過氣」、「無用」、「等死」。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一句名言:「人過四十後長相應由自己負責。」但對於我認識的一位長者而言,應換成:「人過七十後長相由其他在意的人負責」。因為他自退休後卸下了責任,不僅心態上像洩氣的皮球,再加上少了職場上班的壓力和不需要頻繁溝通的人際關係。因此他的生活態度變得愈來愈懶散,完全不像以前那樣,沒有西裝畢挺、打領帶或是擦亮皮鞋,他是絕對不會出門的,但如今他變成不愛出外交際的宅男,終日上身搭一件不能近聞的汗衫,而腳上隨便套上雙拖鞋就可以四處地蹓躂。不但鬍子時常不刮,連頭髮堆滿油垢也懶得清洗,更因為不再重視生活上的細節,以至於經常忘記拉起外褲檔前的拉鍊,而被路人莫名冠上「齷齪」和「變態」的羞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