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定期健檢好不好?

健康檢查產品多樣化,價格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但有的卻造成病患困擾或是檢查錯誤。雖然定期診斷是正確的,但應該花更多時間做好生活改善,來防患未然!

文/許達夫

各大醫院都有一個部門,裝潢六星級,護士打扮得花枝招展,顧客一到就馬上到門口列隊迎接,奉上上等的養生茶,然後依照顧客的要求安排舒服且緊湊的行程,這個部門就是所謂「健康檢查部門」。

健康檢查產品多樣化,價格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甚至醫院常常推出母親節專案,週年慶專案、父親節專案等,像百貨公司一樣,各種打折促銷手段不斷創新,其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吸引頂級顧客前來消費。

當你接受這種高級健康檢查後,最後會給你一本燙金、厚重、漂亮的檢查報告,裡面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數據,紅色代表不正常,而藍色則代表正常,報告的最後醫師都會簽名以示負責!

大醫院的健康檢查都是標榜各種高科技,如 2 5 6 切的電腦掃描(CT),3 . 0 T 的核磁共振(MRI),正子影像(PETCT)等,猶如軍備競賽。有錢的醫院設備自己買,經費缺乏的醫院多半外包給儀器商,甚至有的整個部門都外包,連醫師、護士的任聘薪資都由廠商負責。

在高級健檢的項目中,檢驗方面如一般的血液、尿液、肝腎功能或癌症指數,檢查方面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內視鏡等,這些都已列入健保給付。而差別在於一般門診的醫師只能根據你的診斷後,再安排部分的檢查、檢驗,加上可能要分很多次檢查,不像健檢可以一次完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