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可不知的熟年理財風險

在過去的社會,退休準備很簡單,若是沒有月退俸,只要準備一筆錢放在銀行,靠著穩定的利息收入便可安心終老。但面對現在高齡化的社會,退休財務需求增加、銀行長期低利率、政府退休制度不斷縮水的三重夾擊下,迫使大眾要認真地面對理財的課題。

文/張兆康

在探討理財的風險前,應先談談不理財的風險。除了因為壽命的增長,可能導致準備的錢不夠用之外,不理財對我們最直接的傷害就是「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就像是聚寶盆下面有一個漏洞,會讓我們辛苦累積的資產一直縮水。譬如現在的一百元,在三%的通貨膨脹率之下,十年後會剩下七四‧四元,二十年後剩下五五‧四元,而到了三十年後就只剩下四一‧二元了。若準備不夠加上通貨膨脹,讓問題雪上加霜。如果我們的錢存在銀行定存有一‧三%的年利率,扣除掉三%的年通貨膨脹率後,我們的錢便縮水了一‧七%(一‧三%減三%等於負一‧七%),這便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負利率」!

不當理財比不理財更糟

面對通貨膨脹的風險,民眾應該要積極理財。但從我執案經驗中發現,不當的理財比不理財還糟糕!

不理財了不起就是資產以通貨膨脹的速度減少,但如果理財不當,資產可能動輒腰斬,甚至是全盤皆墨。因此在理財前,先建立一些正確的觀念,並了解風險何在才是上策。如同亞洲首富李嘉誠所說,在他投資每一項事業前,一定先評估最大的風險跟損失是什麼?如果是他可以承受的,才會考慮繼續進 行。

曾有一位學員下課後問我,他僅有退休金二百萬,但放銀行利息太少不夠用,看到有朋友買了股票都賺錢,所以想要投入股市。但我問他過去是否有投資經驗?他說沒有。我再問他若這筆錢虧損了會否影響他的退休生活?他說會。於是,我建議他目前並不適合這麼做,應事先了解投資股市相關知識,再考慮入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