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品質不良的核四――臺灣民眾何能安全?

三月九日,二十萬民眾上街表達反核意願,為臺灣反核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民眾藉著行動來傳達「守護安全家園」的殷切期盼;核能發電的安全問題,值得你我關注。

文/李奕昀.攝影/ Morgan.張裕民;圖表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貢寮,你好嗎?》紀錄片開始,魚群、珊瑚礁在海水中恣意綻放生機,核四動工後,因大量砂土填倒入海,原本晶透的海底世界頓成死寂,這只是核四工程其中一項違反環境保護法的污染;導演崔愫欣,也是現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希望透過鏡頭喚醒大家對核四議題的重視。

一九九五年崔愫欣與貢寮初次接觸時,也是一位對環保議題懵懵懂懂的學生,「『非核家園』在臺灣是條艱辛、寂寞的路,經過兩黨輪替、停工復工,這一路走得實在顛簸,過程像是洗三溫暖。」崔愫欣如此形容,因為二○○○年政黨輪替給了貢寮人極大的希望,後來執政黨在各方壓力之下,核四又復工,重挫反核運動,直到二○一一年日本福島發生核災,才徹底喚醒民眾對核能安全的重視;然而,過去三十年反核運動的辛酸血淚,只有貢寮人冷暖自知。

法律背景的良心詰問

當年崔愫欣只是個輔大法律系的學生,因為參加關注社會議題的「輔大黑水溝社」,經由學長姐帶領,才對臺灣不同面向的社會議題有初步了解。在她大二時,參加「反核大露營」的營隊活動,與貢寮當地居民有了第一次接觸,才發現他們的無助與哀傷,同時體會當地人堅決的反核信念。

「大學參加黑水溝社的營隊活動時,有一位演講者曾問大家對核電的立場是什麼?我當下發現自己完全沒有立場,對核能安全竟然一無所知……」被反問的崔愫欣,當時就像被重重打了一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