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終身口琴志工謝和樹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

連續幾個星期的霪雨綿綿,這一天也不例外。

又濕又冷的週二早上,位在臺北市關渡國中「樂齡學習中心」五樓的活動教室內,擠滿熱烘烘的人氣,約七、八十位銀髮長輩齊聚一室,或哼、或唱、或跟著節奏一起打拍子,聆聽「口琴達人」謝和樹的現場表演。

半路出家的口琴樂師

謝和樹不停地變換曲目,從臺語老歌、國語流行小調、日本民謠、西洋電影配樂,一首接一首。他鼓漲著一張臉,表情專注而賣力,不時上下左右移動手中的口琴,中間偶爾停下來喝口水。當他吹奏起〈溫泉鄉的吉他〉,同時使用了兩支口琴,熟悉的旋律引起許多長輩的共鳴。乍聽謝和樹的口琴聲,居然有點類似「那卡西」的味道,如果將時光往前倒推三十年,他大概就是那個年代所謂的「走唱藝人」。

長輩們口中的這位「謝老師」,是個中年以後才半路出家的口琴樂師,今年六十二歲,大學主修歷史,畢業後繼承父業從事防水工程,他是因為從事老人照顧工作之後,才發心成為終身的口琴志工。

用音樂照顧老人

七年前,關渡醫院打算在關渡社區推展銀髮照顧據點,謝和樹本身是關渡社區居民,另一半則在關渡醫院護理部工作,夫妻倆便在幕後協助催生,並由謝和樹擔任樂齡學習中心第一任總幹事,同時也擔任關渡醫院的志工隊長,逐漸累積豐富的老人實務照顧經驗。

二○○○年十一月十七日,謝和樹接到關渡醫院願安寧病房醫護人員告知,有位病人狀況不太好,時日恐怕不多,家屬想在病人往生之前舉辦一場小型慶生會,因為病人早年曾是口琴愛好者,為了撫養八名子女,終日為家計奔波,無暇兼顧口琴嗜好,只好放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