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能量飲料喝多,小心致命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咖啡因存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甚至有人如果一天不喝咖啡、能量飲料等就會提不起勁,咖啡因雖然能幫助人提振精神,但攝取過多,也會喪命。

根據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目前為止已接到疑似因喝下能量飲料而致死的案例,這些案例發生於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六月間,其中有五個為死亡案例,一個為心臟病發作。

其中心臟出狀況的十四歲馬里蘭州少女,在二○一一年十二月於二十四小時內喝下兩罐美國生產的「怪獸能量飲料」(Monster Energy Beverage)而後死亡。而在去年,臺灣也進口九十六瓶飲料,當作廠商試喝產品,其中九十二瓶未拆封,已經全數回收,臺灣食品藥物管理局將美國(FDA)的調查結果,對該產品進行進口控管。

事實上,美國雜誌《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 maga zine)在二○十二年十二月就發布一則相關研究,內容指出美國前二十七名銷售最好的能量飲料中,就有十一樣對於咖啡因含量標示不清;另外十六樣雖然有標示咖啡因含量,但其中五樣飲料中的咖啡因含量卻遠比標示的高出約二○%,令人吃驚!

提醒您,千萬別把「能量飲料」當成「飲料」狂喝。醫師表示,能量飲料含有大量咖啡因,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建議民眾購買時注意咖啡因含量,不要過度攝取。另外年輕人也喜歡將能量飲料搭配酒精飲料,這樣的喝法也容易提高猝死的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