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拒吃「高油鹽」,維持血管好通暢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您知道嗎?就算只是偶爾破戒,吃一、兩餐油膩的「垃圾食物」,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提高罹患心臟病機率。

二○一二年十月於加拿大多倫多所舉行的年度心血管會議( Canadian Cardiovascular Congress ),其中發表的研究就指出:即使三餐中僅有一餐吃得較為油膩,也會傷害您的心血管,造成膽固醇堆積。

研究人員來自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附屬心臟研究機構,找來二十八位無吸菸習慣的男性,要求他們在第一週實行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像是鮭魚、杏仁、深綠蔬菜,並利用新鮮橄欖油烹煮;接著在第二週則把早餐換成對身體負擔較高的香腸、蛋、起司、三片薯餅等。研究人員在受試者吃完每餐後的兩到四小時,利用超音波測試他們血管內皮功能運作,結果發現在吃完油膩的早餐後,血管壁比起未進食時縮小約二四%;而在吃完地中海型餐點後,血管壁則維持正常功能且血流順暢。

率領研究的 Anil Nigam 博士表示,內皮功能失調通常與多種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相關:像是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而血管內皮功能的完整性又被認為是維持血流及抗血栓能力的關鍵;原因就在於血管內皮會釋放多種負責調控血管收縮、舒張、血栓形成、纖維蛋白溶解及活化與抑制血小板的體液因子,而內皮衍生收縮與舒張因子間的失調,導致內皮功能失調,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