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不當服用阿斯匹靈,恐致失明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阿斯匹靈(Aspirin)是家庭中最常見的藥物,它的治療範圍極廣,包括感冒、發熱、頭痛、牙痛、關節痛、風濕痛等,由於阿斯匹靈可以防止血小板凝合,因此也可預防血栓形成、心肌梗塞和中風;甚至有醫師建議,每天吃八十一毫克(約四分之一錠)還可以當成「補品」,幫助預防心臟病、大腸癌等。雖然看似好處多,但還是必須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服用,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二○一二年歐洲的大型研究就發現,老人家如果每天服用阿斯匹靈,則有兩倍高的機率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AMD分為兩種:乾式(dry)與濕式(wet);乾性AMD並未形成視網膜新生血管,通常對視力影響較小,但時日一久,仍有惡化為濕性AMD的可能。濕性 A M D 可能因視網膜新生血管產生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現象,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研究人員解釋,由於阿斯匹靈有「抗凝血」的特性,所以您如果患有(或可能患有)濕性AMD,則可能會讓視網膜下的新生血管出血不止,而加速失明危機。

為了測試阿斯匹靈是否會讓AMD 惡化,研究人員從二○○○年起追蹤約四千七百位歐洲與挪威老年人長達三年,年齡皆在六十五歲以上;並定期檢測血液、阿斯匹靈的使用狀況、抽菸喝酒的習慣等,並紀錄中風與心臟病發病史。

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服用阿斯匹靈習慣的老年人,罹患濕性AMD末期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或是容易罹患乾性AMD初期。

率領研究的 Paulus de Jong醫師建議,如果本身就罹患AMD的患者請勿服用阿斯匹靈,但並不是要有在服用阿斯匹靈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病患立即停用,而是需要和自己的醫師好好討論是否適合服用,以及有無任何副作用;另外,醫師也呼籲那些把阿斯匹靈當作「心臟保養品」的人,如果身體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就不要多吃藥來增加負擔了!

哪些人不適合吃阿斯匹靈?

腸胃有出血問題者。
未滿十八歲的孩童(避免阿斯匹靈成分中的水楊酸引起雷氏症候群)。
已經有在服用類固醇或其他抗凝血劑藥物者,因為會加重阿斯匹靈藥效,需要小心使用。
血液凝結障礙者、氣喘病者、出血性的中風病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