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活規律健康吃 拒絕糖尿病!

糖尿病在臺灣發生率為九‧二%,在十大死亡原因中排名第四。但糖尿病是需終身治療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從血糖的自我監控中學習如何健康地吃、運動以及服藥,就不會以飲食限制,藥物控制為苦,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自在。

文/謝琇芳(臺北市裕仁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

八十四歲的的呂太太(化名)患有糖尿病數十年,一直都規律地服藥控制,卻在今年年初不慎踢到桌腳,造成右腳踝的外側破皮。心想這麼小的傷口自己擦藥就可以,沒料到擦了一個月的優碘以及抗生素藥膏,不但不見好轉,傷口及周圍的組織反而有抽痛、紅腫的情況,才發現情況不妙,趕緊到診所就醫。她除了每天要上藥之外,還要內服抗生素,病情治療一週後仍不見改善。因此,她被轉診至大醫院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擴散,經過多次清創除去壞死組織,最後再加上補皮,病情才慢慢好轉。

以上例子提醒糖尿病患者自行處理傷口時需謹慎,萬一處理不當,嚴重時會導致截肢的後果,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應立即就醫。

糖尿病占十大死亡原因第四名

在基層醫療裡,最常見的慢性病是第二型糖尿病(九五%以上的糖尿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在臺灣發生率為九‧二%,在十大死亡原因中排名為第四,但是隨著飲食的改變,外食人口逐步增加,以及年輕人經常人手一杯的含糖茶飲,因此糖尿病患有愈來愈多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第二型糖尿病是因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感受性變差(胰島素阻抗),或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導致血糖無法進入細胞作為能量的來源,因此血糖上升,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代謝都會因而發生異常。持續的高血糖會增加血液的黏滯性,會經由一連串的生化反應而造成大血管與小血管的病變,進而導致各種慢性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而失明,或是糖尿病足,嚴重者甚至要截肢。一旦這些併發症出現都需要有人在旁照顧,對於病患和家屬都是精神及經濟上長期且沉重的負擔,因此糖尿病的防治實為中老年健康的一大重要課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