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吃開始――幸福農莊的自然耕食

文/廖偲妤.攝影/陳佩娟;照片.食譜提供/上旗文化《幸福市集

初次來到位於淡水的幸福農莊,馬上被眼前一望無際的農田給吸引,身邊的音響朝著農田播放鄉村音樂,輕鬆的氛圍,讓人想要回歸自然田園、享受耕讀生活。

愛女情緣 開啟務農之路

幸福農莊的主人黎旭瀛和陳惠雯都不是出身於農家,黎旭瀛是日本神戶人,而陳惠雯則成長於古色古香的臺南。夫妻倆一開始會接觸到農業是因為到日本黃島參加「秀明自然農法推廣會」,看見當地蔬果都以無農業栽培,陳惠雯笑說,當時嚐了自然農法栽種的番茄,那天然的滋味猶如好幾顆蕃茄濃縮其中,味蕾馬上被它深深吸引住,於是暗下決心回臺栽種。回臺後,他們從假日農夫開始,體驗種植蔬果的樂趣。

真正讓夫妻倆全心投入自然農法的契機,是大女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讓兩人面臨難題,進而思索該如何是好。黎旭瀛本業是眼科醫師,他知道吃藥會產生副作用,聽說自然農法種出來的食物,對改善體質很有幫助,因此他們決定用食療改善孩子體質。

起初他們拜託農夫以無農藥、無肥料的方式種植,卻沒有一個農夫願意幫忙。陳惠雯表示:「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只得自己種。」沒想到經過半年的飲食調理後,大女兒的病情自然好轉,這也讓他們體認「飲食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更熱心地投入種植自然農法的工作,推廣無毒安全的食物。

用心挑選食物 建構人的健康

以前,陳惠雯對於使用農藥這件事,僅止於蔬菜殘留農藥對健康不好的粗淺認知。所以,她認為只要不過量就沒關係,政府會為人民把關,而且有機食品很貴,偶爾買一下,自我滿足就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