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簡單快速的換季衣物整理術

這陣子天氣明顯變得溫暖,有時白天正午時,只要一件短袖上衣就可以出門,而厚重的衣物穿得機會也愈來愈少。這些變化都在告訴我們,夏天的腳步接近了。如果有空時,不妨趁著天氣較好的日子,開始動手換季的衣物收納!

文/陳映如‧照片提供/陳映如‧收納達人的樂活 life(大智通出版)‧熟年誌

換季整理衣物時,常見的基本動作就是將衣物從抽屜及櫃子取出,再改放到箱子裡。然而,隔年再把衣物拿出來時,常會發現這些裝箱的衣服出現發霉、變黃、變皺或是變形等狀況。其實將衣物裝箱之前,有許多小細節要特別留意。錯誤的收納方式,不但費時、費力,還容易傷害衣料品質。

衣物只要穿過都要先洗再收

冬季的大衣、毛衣等厚重衣物,大多需要送乾洗。有時我們覺得只穿一、兩次,沒有弄髒,送洗麻煩又花錢,就直接收納起來!

雖然這些衣服看起來沒有髒,但其實只要穿過就容易沾染到灰塵、皮脂,甚至環境中的濕氣,如果沒有洗滌直接收納的話,時間一久就容易出現黃垢。所以「徹底清潔」是收納前必做的基本功。

衣物去污要對症下藥

將衣物徹底清潔,就要先懂得如何做好去污。污漬的性質很多,去除方式也不相同。如果醬汁、肉汁等食物殘渣滴到衣物,最有效的清潔法就是將少量洗碗精直接倒在髒污處,靜置五至十分鐘後再丟入洗衣機洗滌。至於衣領及袖口的髒污,大多是由皮脂及汗水所構成,只要用洗衣刷沾點水晶肥皂,輕輕刷洗一下就能有效去除。另外,女生在穿脫衣物時,若不小心沾到粉底、眼影或者口紅等彩妝品時,可以用卸妝凝膠或者卸妝油先做局部的清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