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季爽口開胃菜 輕鬆栽好收成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天氣漸漸暖和,溫度逐漸升高,你們有沒有捲起袖子準備種菜呢?

這次將介紹三種美味、營養且容易種的蔬果:小胡瓜,清脆爽口的口感,即使涼拌也是老少咸宜;豇(讀音同「江」)豆,很適合熬煮成稀飯,在炎炎夏日裡讓人胃口大開;莧菜,營養豐富,又是夏季應市的蔬菜,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採收完成,只要種子夠新鮮,必定讓你有個滿滿的收成。小胡瓜和豇豆的栽培時間較長,請耐心等待一個月半至兩個月時間,就會有回報囉!脫盆時,一手捏住幼苗基部,另一手將盆子取下,避免折斷基部的莖幹。

胡瓜

依型態的大小可分為大胡瓜與小胡瓜,為一年成長的蔓藤植物,喜歡溫暖環境,因此居家空間很適合栽培小胡瓜,只要一尺盆種一株就可以。幼苗的選購要以健康、無病蟲害為主,促使植物生長得漂亮且健康。

而瓜類的基部容易長出不定根,所以種的深度要比原本的土再多出一至兩公分,把原來的土完全蓋住,種植完畢後應立即澆水,讓土壤包覆根群。日後栽培如果根部有外露的情形,須即時加土覆蓋。當瓜苗成長到三十公分時需要立支架,使其捲鬚能夠纏繞攀爬生長。

為了避免果實過多而使養分分散,造成每個果實都無法充分地長大,因此要去除會摩擦枝葉或是會接觸泥土的果實,每個葉腋有兩至三朵花,僅留一朵花,並在間隔一到二處葉腋保留一果。小胡瓜開花後約六到十天即可採收,而瓜刺與突疣是小胡瓜新鮮的特徵,要避免脫落後才採收。

此蔬果常見病害有露菌病、炭疽病,而蟲害則是黃守瓜、潛葉蠅、蚜蟲,所以在栽種時要特別注意,以免被病菌或蟲害入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