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媳婦和樂不過招 成為現代好婆婆,妳準備好了嗎?

早年經過職場洗禮的婦女們,在當了婆婆以後,其實更能體會女性進入新家庭的辛苦與難處,若能運用同理心,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今天就來談談婆媳和樂的小祕訣!

文‧照片提供/趙翠英(退休教師,現為花蓮樸耕居民宿主人);插畫/ Lisa

記得剛結婚時,我由父母親的女兒,剎那間變成了婆婆的媳婦,內心的確有一些惶恐與不安,首先在生活習慣上就大不相同,娘家的早餐是喝牛奶、吃麵包,婆家的早餐吃的卻是稀飯或麵條;娘家教育我們的方式較為開放,婆家對待孩子的態度就較為嚴謹。想想一個女孩初初嫁到夫家,的確會有些適應不良,例如:想吃什麼從來就不敢開口講,想出去玩一定得把家事做好再出門,晨昏定省不能少,即使假日想回娘家最好也要先編個理由,還好在愛情的感召下,所有的困難都可迎刃而解。

想法多溝通 誤會就減少

由於我嫁到夫家時,公公已往生,婆婆很倚重先生,為了尊重婆婆,我們去哪都會徵求婆婆的同意,或是一起前往。一開始,我以為回娘家婆婆不會想去,沒想到邀約一起共餐後,親家們相談甚歡,這卻是我始料未及的。婆婆很會做菜,每每做完菜自己不吃,卻盯著看我們吃,剛開始我感到很奇怪,心想莫非婆婆怕我們吃太多,當我正感納悶時,沒想到婆婆卻表示,她看我們吃,是想知道我們比較喜歡吃哪些菜,下次就可以多做一些。直到現在,即使我們已經沒住在一起了,但是每次回婆家,婆婆都會將我愛吃的菜餚打包回家繼續享用。而每個月我為婆婆準備零用金,並雙手奉上,但婆婆總是一再推辭,並說:「你們的小孩子要出國深造花費較大。」最後還是因為我的堅持才收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