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命第一線所見到的甘苦冷暖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醫生,不醫死:急診室的20個凝視與思考傅志遠 著;時報文化 出版

醫生,不醫死

「一個好好的正常人,結果被你們醫院給醫死了!你們醫院竟然讓我父親走路進來,結果躺著出去,我要你們負責到底!」急診室門口傳來一陣大吼,幾位醫護人員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安撫這位盛怒的男子,旁邊還圍著許多看熱鬧的病人與家屬。

突如其來的事件,令正在急診室會診其他病患的我,也忍不住好奇抬頭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沒多久我看見急診室主任與幾位長官也趕到現場,不斷咆哮的男子這才降低自己的音量,但似乎身邊又多了幾位前來幫腔的家屬。

「到底是什麼事?」我邊寫病歷邊跟旁邊的急診住院醫師打聽。

「凌晨時發生的事,一個九十幾歲的老先生跟外籍看護一起住,在家裡突然覺得胸悶不舒服,外籍看護趕緊叫救護車把病人送來醫院。」

「到醫院的時候狀況怎麼樣?」

「人雖然是清醒的,不過一直冒冷汗抱怨胸痛,而且血壓非常低。」

「是心臟病發嗎?」雖然我不是心臟科醫師,不過從病人的高齡到他的症狀,聽起來很像是急性心肌梗塞,這是猝死率極高的一種疾病。

「你說對了,就是心肌梗塞!病人長期都有高血壓和心絞痛,前年還做過心導管放冠狀動脈支架。這種病人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或是在那裡會爆炸。」住院醫師的這個形容或許不甚厚道,但倒是相當貼切。「不論是心電圖或是心肌酵素檢驗都有明顯的異常,所以當下我們就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也馬上會診了心臟科。」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