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伴侶離去之後

許多夫妻總在對方生前感受不到失去的痛苦,等到真正失去,才發現沒有好好地感激對方曾經為自己付出的一切,因此要在相聚的時間裡彼此珍惜,不要日後留下遺憾。

文/劉黎兒

許多熟年男女很幸運,有元氣十足的伴侶陪在身旁,但許多人到了中年或晚年喪失伴侶,幾乎是痛不欲生;許多人面對伴侶的遺影,內心總是不斷呼叫「回來吧!我每晚都在等著你!」甚至有朋友每逢類似妻子逝世的暴風雨夜晚,他總要祈禱「就算是幽靈也好,請回來跟我見面吧!」喪失伴侶的錯愕,常會讓人沮喪多年,許多人有伴侶陪伴時,好像天真無邪的孩子般,但伴侶離世就突然一夜老去,因此熟年男女很需要了解「伴侶可能離去」的心理準備或生活哲學,因為離去的伴侶也希望活著的人過活得好好的,也因為伴侶或自己有先離去的可能,理解了「死」,則會更珍惜「生」。

尤其夫婦之間,常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關係,當兩人都健康平安過日子時,可能不會那麼注意對方,等到對方生病住院或要分別的時間迫在眼前時,才會發現原來對方每天囉唆「吃過飯沒?」「外面冷,你穿這樣行嗎?」或稀鬆平常的一句「你回來了!」都非常珍貴。沒有了伴侶,不但少了問候的人、可以問候的對象,或是少了吵架對象,都宛如生命失落了一部分,不但沒人能證明自己存在,也少了一起生存、生活的對象、可以觸摸的肌膚,因此,許多人在伴侶去世後,才發現對方的存在多麼重要。人生的鐘錶好像從那一刻就壞掉了般,才驚覺歲月有多麼短;因此意識到誰可能先離去,就要好好珍惜現在的每一刻,才不會在喪失後才為了自己沒有多說感謝、多說愛而後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