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擁抱生命議題不懼怕

死亡它既不是選擇題,也非是非題,而是到了須告別人生舞臺的重要時刻,最重要的一齣戲。這齣戲你大可以開心地從編劇、執導到親自演出一手包;當終場幕落時,莫忘跟所有的人揮手灑脫地道聲謝。

文/黃越綏

明知死亡是自然現象且無一人能倖免,但在我們的生活中除非是童言無忌,否則對大數人而言,對死亡的認知都是屬於儘量避諱,不直接面對也不想刻意去聊起的議題,而且迷信地認為死亡與陰暗面及不吉利劃上等號。

一般而言,子女或晚輩通常不會、也不敢在父母親面前主動提出對死亡的看法,以我個人長期做婚姻家庭的諮商實務工作的觀察,其中原因有以下幾點供參考:

1身為子女者幾乎很少有人會希望把父母親和死亡作聯結。

2縱使晚輩有想要與長輩討論,但也會考慮到長者們恐懼及不安,而不便直言或開口。

3親生子女談論父母的死亡尚情有可原,一旦是媳婦、女婿或其他親朋好友主動關心,則擔心會引起不必要的負面或不懷好意的動機論而作罷。

4因為對父母的愛不是太執著就是太冷漠,因而會採取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迴避心態。

5基於手足長幼有序的傳統倫理,有關父母死亡的事宜全憑兄姐或長老作主。

6父母親本身早已對死亡有了各方面的準備,不勞子女費神或參與討論。

事實上年老的長輩,自己活得愈老,也愈忌諱別人主動與他論及死亡和如何辦理後事的議題。其原因也有以下幾點提供參考:

1不相信自己會早死。大多數老年人即使已年過七十,仍自信至少可延壽到百歲。

2有些父母會主張對身後事不用多交代,因為反正雙眼一閉什麼都不知道。況且生前交代的事,死後子孫也未必會如己願完成,又何必多此一舉?

3通常死亡和立遺囑有關,而財產跟遺囑的內容又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為避免晚輩不必要的奪財紛爭提前發生,故採不主動告知或公開討論。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