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憤怒的老工蟻――八十後的詩人郭楓

郭楓是文壇著名的獨行俠,從不參與任何政黨與文學結社。他出身卑微,沒機會受完整學校教育,所以始終關心邊緣人的生活。他文風犀利,但內心其實溫柔似羊;正因如此才會對世間的災難感同身受。

文/鴻鴻

年過八十的詩人,應該是什麼樣子?豁達、圓融、笑看人間是非?或是放下筆,安享晚年?

這些和詩人郭楓都沾不上邊,但他仍然創作力旺盛,寫詩、寫評論、寫長篇小說,像一隻勤勞的工蟻一樣;更重要的是,他仍然憤怒。看到他一頭華髮,精力十足地出現在文學會場上,讓人忍不住會想,也許憤怒有益健康?

郭楓是文壇著名的獨行俠,從不參與任何政黨與文學結社。他生於徐州,出身卑微,沒有機會受完整學校教育,所以始終關心邊緣人的生活。一生經歷抗戰、流亡、農耕、擺攤、教書、乃至擔任企業的董事長,多次大起大落,體驗過底層與雲端生活。但是,從年少時期,文學就成了他的救贖、他的信仰;無論困窘或騰達,他沒有忘記過、放棄過文學。他賺的錢拿來開出版社、出版書籍雜誌、舉辦文學會議,都花在文學上頭。他創辦的《新地文學》季刊,目前仍在持續出版,內容都是兩岸及海外的嚴肅文學作品。

但是郭楓的詩卻嬉笑怒罵,一點也不嚴肅。近日他還出版了一本新書――《八十後新詩集》。不只表明體裁是「新詩」,更同時強調這些作品的「新」意。果然,這些詩都跟最新時勢息息相關,讀來讓人大呼痛快,絕少那種蒔花詠月的抒情。

在這本詩集中,他關心弱勢族群,對威權多有批判。例如看到一群小學生跑過馬路的輕盈身影,他沒有耽溺在含飴弄孫的美好想像中,反而馬上聯想到學校大門內的一排排冷肅教室,並把上課比喻為操兵:「透早進行課業戰鬥訓練,各種各樣排名比賽,把孩子們繩捆索綁」,接著又引申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