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路好走,陪你走過喪親之痛

文/禹鐘月

「由於心理諮商的工作,時常要聽悲傷的故事,但我卻看見每種悲傷背後都隱含著濃濃的愛;因為我覺得平常人很難表達愛。」這是陪伴許多人走過悲傷、知名心理諮商師蘇絢慧的感性剖析,也道出多年來助人工作的心聲。和她聊天就像是熟識已久的朋友,散發出平靜的力量感,讓人想把所有心事向她傾訴。

承認生命的有限 接受不同

蘇絢慧過去曾任美術設計、櫥窗設計師,後來轉任臨床社工師,並在醫院擔任諮商心理師工作,投入助人工作至今十六年,她特別深入探討關於失落、死亡和哀慟的議題,輔導諮商個案的範疇甚廣,如各種意外(自殺、車禍、身體截肢)、失去(工作、孩子、親人過世)等。問起熟年人最常面臨的生死議題,蘇絢慧表示:「熟年人在四十五至六十五歲左右,比較直接會遇到上一代長輩離開、親人相繼過世,或是發現自己身體上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這些都會讓熟年人被迫體認衰老、失能,和可能性死亡的狀態。」

面對喪親之痛,蘇絢慧分享了她的觀察,「有些熟年人遇到朋友猝死,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癌症等,有的人罹患肝癌可能一到兩個月就走了,這種突來的傷痛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由此看來,熟年人所要面對的生死議題並不只單一事件,還包括自己以外的人際關係網絡。

蘇絢慧還表示:「現代社會還有另一種猝死的狀況――自殺。原因之一是熟年人可能久病厭世,感覺悲觀、沒有治癒的可能、怕拖累家人,心生『不如把自己解決掉好了』的想法;另一種是工作、感情的不順利,正在面對分手、糾結的情況。」四十五歲以後,人都會面臨到身心劇烈的改變。背後的潛因是一般人不易聯想到的荷爾蒙改變;就像中年婦女會有更年期,中年男子也有中年危機,因為維持男性健康狀態的睪酮素慢慢下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