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鬆安排身後事 從容面對下一站

面對死亡,每個人都會擔心措手不及,因此更需要充分時間去了解身後事安排程序,以及提早規劃自己期待的形式,讓親人在相對穩定的心理準備下,用平靜的心情,處理往生後的諸多事宜。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萬安生命龍巖

「我們曾聽過有的家庭,因太太與兒子的宗教信仰不同,丈夫在生前沒有宗教信仰,也沒清楚表達葬禮的想法,讓母子倆十分困擾,既擔心無法給丈夫圓滿的葬禮,同時也怕讓丈夫遺憾。」內政部民政司簡任視察鄭英弘,以這個例子來說明民眾常遇到的困擾。的確,生前未好好規劃,會讓家人在面對喪親的悲傷之餘,仍要茫然地籌備後事,往往會感到不知所措,更擔心安排是否符合往生者的心意。因此,關於身後事的安排,萬安生命處長林順宏建議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想法、宗教信仰等不同的角度,儘早安排希望的處理方式,比如:遺體的處理、奠禮形式、奠禮規模、受邀者、喪禮依哪種宗教或信仰舉辦、治喪時間、安葬何處、喪禮花費等;並把這些細節,清楚地告知親人或與親人溝通,讓親人知道自己對於身後事的看法,這樣其實可以幫助親人在相對平穩的心情下,從容面對往生後的諸多事宜,降低親族之間溝通的壓力,以及因意見不合而產生種種的紛爭。

若能提前了解身後事安排程序,及早規劃自己期望的身後事形式,可以降低許多恐慌與不確定感。在此特別整理出下列九大程序提供參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