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聰明選購生前契約 自己規劃最後道別

「生前契約」在消費市場裡藏有不少詐騙或銷售不當的陷阱,消費者務必詳細看契約條款和瞭解法令規定等,才能保障個人權益。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

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人對於死亡的態度也比較開放,願意討論身後事,甚至是購買「生前契約」,提早為自己或家人的身後事做好妥當的安排。一般來說,只要與殯葬業者簽訂生前契約,承辦的公司將來就必須依照契約的內容,執行殯葬禮儀的服務,可讓家人在悲傷之餘,不需煩憂處理喪禮的事宜。

雖然生前契約能預先規劃身後事,但也引發不少消費糾紛。部分殯葬業者為了推銷生前契約,以「保值」、「增值」、「可轉讓」、「可轉售」的銷售話術,鼓吹消費者多買幾張。內政部民政司簡任視察鄭英弘表示,曾有民眾為了投資,一口氣購買上百份生前契約,但事後發現這些生前契約根本賣不掉,想全額退費卻遭殯葬業者一口拒絕。因此,在購買生前契約時,務必考量自身實際需求,以及注意以下五項要點,保障個人權益。

一、選擇「一定規模」的業者

從購買生前契約到申請履約的這段時間,風險很難估計,政府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在《殯葬管理條例》第五十條第二項規定,銷售生前契約的業者必須具備「一定規模」。所謂 的「一定規模」,是指經營殯葬禮儀服務業務三年以上、其年度財務報表並經簽證會計師後,實收資本額需達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和三年內平均稅後損益無虧損等五項條件。

目前消費者只要到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 mort.moi.gov.tw )的「多元查詢」,就可查詢到合法生前契約的業者。除了在網路查詢之外,消費者還可以電洽各縣市政府民政局(處),或是負責管理殯葬禮儀等的相關單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