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死兩相安 幫助長輩面對死亡

每個人都有「善終」的權利,只要預先做好該做的準備,讓自己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能夠當自己的主人,才可以幫助自己與家人在人生最後,真正無憾的走完人生。

文/林美珠(新北市立仁愛之家前主任)

生老病死的生命歷程如同四季更迭般的寫實,再精采的人生都有落幕的時候,只是何時會落幕,沒有一個人說得準。

死亡,我們無法預見,對它充滿了未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會怎麼死、死後會到哪去?因此添增了許多神祕色彩與禁忌,對死亡的恐懼和遐想也油然而生。然我們的一生都在準備中度過,面對死亡,我們又該如何準備?如何學習呢?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但它通常是用在觀看別人的故事時所下的註解,對自己而言,少有人會認真思索、接受。所謂生命無常,就是在告訴我們生命本就是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隨時都可能因為意外、急症,來不及說再見,就劃下人生句點。而能想得開的人,願意為將來一定會到來或不預期到來的死亡預先作準備,讓生者、亡者兩相安的情況下離開人世。

如何「生死兩相安」?它需要一個過程的進行與鋪陳,而不是一個靜態的結果。

「我想走,放了我吧!」

我有一個多年的老朋友,媽媽中風長達十五年,近十年都是臥床的狀態,需要他人照料,多年來她的兄妹陸續嫁娶、遷家,父親過世後,未婚的她,自然承擔了照顧媽媽的責任,由手足們分擔費用請來外傭,唯外勞頻繁的更換以及照顧方式的適應,讓尚有意識的媽媽,一直處在情緒不穩、焦躁、失眠的狀態中。三年前朋友不忍母親受苦,自己辭去工作專責照顧媽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