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孕婦只挑「有機」吃,嬰兒會比較健康嗎?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尿道下裂」(hypospadias)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大約在兩百個初生男嬰中便有一人患上此病;它的主要病徵是尿道口不在正常前端位置,而是在陰莖上較近陰囊處,加上陰莖在結構上有向下扭曲的可能,因而導致在排尿時尿液不能向前直射。由於得病原因尚不明,目前認為基因的成分居多,也有許多研究發現若母親超過三十五歲懷孕或懷孕前肥胖的話,則男嬰患此疾的機率大增。

很多準媽媽為了肚子裡小寶貝的健康,便在懷孕期間食用有機食品,但一則於二○一二年十月發表於《泌尿科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研究卻指出,懷孕婦女即使多吃有機食品,所產的男嬰也不一定會完全健康,甚至也還是有機會得到「尿道下裂」的先天性疾病。

該研究訪談三百零六位產下「尿道下裂」男嬰與三百零六位產下健康男嬰的媽媽們,了解她們食用有機食品的頻率與狀況;結果發現,在懷孕期間大多選吃有機食品的媽媽,其寶寶得到「尿道下裂」的機率並不會比吃一般食品的媽媽還低;但唯一的例外是每天至少吃一份乳製品(奶油、起司)與不吃有機食物的媽媽,比起少吃與吃有機食材的媽媽,多上兩倍的機率生下尿道下裂男嬰。

會產生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認為是許多化學藥劑會累積在乳製品裡,且願意選擇有機食材的媽媽,也比較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過男嬰發生「尿道下裂」的情形是無法完全歸咎於某一因素,此研究結果主要是提醒過度擔心寶寶健康的準媽媽們,不必刻意選擇有機食品來吃,只要食材來源清楚、選用當季盛產蔬果、營養均衡、作息正常、定期產檢,就不必太過煩惱寶寶的健康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