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少吃「白色」食物,多一點健康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所謂「白色」的食物是指像「精製麵粉」、「精製米」、「精製鹽」、「糖」、「油」等,精製飲食因為去除了五穀雜糧中的麩皮及胚芽,口感會比較滑順,但卻也去掉了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平常最常接觸到的精製食物就是白米飯、白土司和饅頭等。相對於「精製飲食」,「粗食」是指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亦可稱為「全穀類」。而未去除掉麩皮及胚芽的全穀類包含了米、麥和各樣的穀類、豆類、核果和薏仁食物。例如糙米、小麥,都屬全穀類食物。而稻米是穀類之首,也是東方人的主食,未精製化的稻米,只去除粗糠成為「糙米」,其中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提升自體免疫力,和精製化的白米相比,對身體的助益高出許多。

另外,目前已有研究發現,精製糖類在消化後,會使體內白血球減少五小時的活性,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每天都固定吃進一定份量的精製食品,其實對免疫力並無益處。

建議民眾可從練習吃糙米飯開始,精製白吐司則換成健康的全穀類麵包;再將家裡的精鹽換成粗鹽(或未精製過的海鹽)、精糖換成天然、從蔬果萃取的糖類,油類則建議換成冷榨橄欖油或是椰子油,並拒絕食用人造奶油,以及少用市售的植物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