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巢空不腦空,安然度過空巢期

當孩子長大離家後,父母要學會三個面對他們的心――不要太好奇心,不要太熱心,不要太關心。為什麼?因為怕你這當爹娘的,不容易度過父母面臨的人生另一轉折――空巢期。本篇文章為熟年朋友介紹空巢期產生,也從生心理面向、環境面向,探索空巢期的父母要如何安好適應。

文/楊聰財‧魏兆玟

空巢期的定義探討

五十五歲的退休老師魏梅雯(化名)剛從社區大學下課回家,氣喘噓噓地拖著她變型的身材,緩步爬上位於三樓的家。打開門的剎那,迎接她的是一片漆黑靜寂。走進家門,不自覺發楞的她才想起來大女兒昨天跟她說:「媽,我明天要到上海出差一星期喔!」透過陽臺,對面公寓闔家吃飯聊天的熱鬧場景,讓梅雯突然憶起從前的歡樂時光,一股哽咽忍不住湧上心頭。

突然間,孩子都長大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大女兒忙於事業、小女兒又遠在美國留學,梅雯為了排遣時光,她白天上課、參與社區活動,希望能讓時間過得快一點,然而每當夜晚來臨,空巢的寂寞卻仍然刺骨難熬,好像心裡空空蕩蕩的,什麼也抓不住。

梅雯的先生呢?她和先生常常同處一室卻相對無言。先生總是神情漠然地盯著電視,還擺出一副「現在不要來吵我」的姿態;她也只好識趣的遁入臥房,用看小說、聽音樂,甚至倒頭大睡,來躲掉夫妻獨處的尷尬。而先生不斷強調一旦孩子離家,他也要「過自己的生活去了」,更讓她驚覺未來的無所依靠。無奈夫妻間從來沒有談心的習慣,至今她還搞不懂自己的婚姻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或許我一直太忙了,以前除了工作就是孩子,幾乎沒有餘力去照顧先生的需求,」梅雯悠悠地說。隨著孩子離巢的大限一步步逼近,婚姻是否也將走到盡頭?她沒有答案,仍在「努 力挽救」和「乾脆放棄」間苦苦掙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