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保持刷牙好習慣,失智遠離我!

文/潘懷宗

失智症不是老化必有的現象,也不是單一種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臨床症候群);不僅僅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表達的困難、叫不出家人或物品的名字、計算與抽象思考能力減退、方向感喪失等各方面的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憂鬱、焦慮、妄想或幻覺等症狀,程度嚴重到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依經建會人口資料統計推估,國內罹患失智症的人數,將在二○四六年突破六十二萬人,比兩年前的預估要提早十年,顯示臺灣失智人口的增加速度驚人,甚至超越全球;雖然這與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有關,但不可否認的,失智症的問題已敲響警鐘,因為國外的研究指出,每名患者會影響到五至七人的生活,意即屆時會有三至五百萬人連帶受影響,政府和民間都應積極正視這個警訊,及早規劃、預防這場海嘯的來臨。

而根據美國加州大學巴加尼尼希爾(Annlia Paganini-Hill)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在二○一二年八月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學會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的一份報告顯示,刷牙不但可以保持口腔清潔,竟然也跟失智症有關!規律的刷牙習慣不僅能夠維持牙齒和牙齦的健康,並且可以降低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這篇報告最主要的用意,是在提醒「不注重口腔清潔的人,小心晚年有失智症之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