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阿嬌的臺南手路菜 在舌尖上找到故鄉的路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文/李奕昀.攝影/王郁燕.照片.食譜提供/推守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阿公,阮也要玩!」

在廚房仍用柴火的年代,阿嬌(謝雅琳)常常在灶邊看著阿公下廚;善體人意的她,知道自己若是開口要幫忙,阿公絕對不肯,所以拐了彎,戲稱自己要玩耍,阿公遂也收了她的心意;祖孫倆的默契就如阿公手裡使勁拍打的肉丸子一般密不可分;而阿嬌經過兒時的耳濡目染,也一點一滴把阿公的廚藝內化在自己身上。

「阿公是一個很體貼的人,每次阿嬤想吃什麼,他立刻準備;可能是因為阿公不善表達,又想體恤阿嬤撫養十四個小孩的辛勞,所以對阿嬤的『口諭』都使命必達吧!」本人跟螢光幕上一樣活潑的阿嬌回憶阿公時,神采散發著濃濃的思慕;因此當她為兒子下廚時也充滿了愛;這些對家人的情意一一收攏在新作《阿嬌尚青》,透過飲食找到情感的歸向。

廚藝天分來自阿公

「手路菜」是由臺 語直譯過來的名詞,意即「做工繁複、費工時的私房菜」。問起阿嬌印象最深的阿公手路菜是哪一道, 她不假思索地說:「肉丸子。」因為在她腦海裡時常出現阿公滿布風霜的手,使勁拍揉肉泥做肉丸子。阿公製作肉丸子時,選用蒜頭調和肉的腥味,並把蒜頭切成碎塊而不做蒜末,是因為蒜末會反苦;阿公雖然沒有受過正式廚藝訓練,但憑藉生活經驗總是可以把味道抓得很均衡,這樣的天分也透過身教傳承給阿嬌,讓近兩年才開始正式下廚的阿嬌,能隨手一揮就變出一桌好料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