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家庭主婦到藝術家 詹秀齡的畫筆人生

素來低調的詹秀齡,即便丈夫是赫赫有名的蘇貞昌,卻不改樸實作風,極少參加交際應酬,把時間投入在繪畫世界裡;這份努力與天賦,讓她在隨先生外交出訪時,被人介紹為一位藝術家,讓人驚豔;透過她的分享,來了解她如何展開第二人生!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收起才華 成就家庭

第一次在超越基金會的活動上見到詹秀齡時,她客氣地點頭打招呼,談吐之間帶著靦腆,絲毫沒有官太太的架子,旁邊的成員也都親切地喚她「蘇媽媽」,若非事先得知她是蘇貞昌的太太,肯定會誤以為她只是來參加活動的成員。

婚前政大會計系畢業的詹秀齡是位優秀的粉領族,任職美商公司,薪水優渥且穩定;婚後,蘇貞昌每天送太太到公車站再回家中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個性保守的詹秀齡,覺得這樣似乎不太符合「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於是,辭職回家協助蘇貞昌的事業,接著又開始忙家務、帶三個女兒、幫先生助選等,這些幾乎占掉她全部的時間,她把才華默默放在心底,就為了扶持家庭。

大女兒蘇巧慧回憶起兒時,媽媽常常是她美術作業的救星,具備藝術天分的詹秀齡,不但協助女兒完成美術作業,陪同女兒學鋼琴時,自己也會利用時間到另一個地方學習,可惜當時未有充裕時間可以琢磨、練習。

待孩子獨立之後,各自有了朋友和生活圈,加上先生又常在外忙碌,生活中頓時出現空缺。直到大女兒蘇巧慧去學開車,她剛好也有時間,就一起報名,沒想到從來沒開過車的詹秀齡,卻一次就通過考試,這使她對自 己重拾信心,認為自己也能朝著目標邁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