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企鵝夫婦的中年轉業

文/王郁燕.攝影/廖偲妤

三十多歲那年,邊銀曉峰因職場變故,夫婦倆決定移居異地,藉由旅行體驗不同生活,卻意外地佇留在石垣島,製作出獨特辣油狂銷日本。後來運用當地獨有食材開設「邊銀食堂」,意外在中年轉業後覓得另一片天;精采故事遂被翻拍為電影《企鵝夫婦》於近日上映。

異國相會譜戀曲

來自中國西安的邊銀曉峰,從小隨演員父親自學攝影,曾擔任過張藝謀電影的劇照攝影師。二十四歲才學日文,二十六歲前往日本打拼,先在東京學日文後,又為雜誌拍攝一些商品攝影,四年半之後回到中國。

從小在美國長大的邊銀愛理原本從事文字工作,因為工作緣故被派到中國採訪,正巧碰上了身兼翻譯的邊銀曉峰,喜好美食的兩人便一拍即合。由於愛理愛吃麵食,某次自製義大利的貓耳朵,沒想到卻被未來的丈夫誤以為是中國菜,兩人因這有趣的誤會而開啟一段姻緣。

異國聯姻總有很多相異的生活習慣,但邊銀夫婦卻意外地擁有許多共同點;兩人婚前為了避免因生活習慣起爭執,就彼此要求寫下生活中一百件喜歡和討厭的事情;核對清單卻發現兩人的喜好居然一半以上都相同,邊銀太太笑著說:「可能是先生偷懶,不想去思考就偷抄我的。」一旁的邊銀曉峰忍俊不住笑得開懷。

邊銀愛理的爺爺是修中國滿州鐵路的工人,當初她父親在中國出生,也曾被中國保母照顧過,所以對中國有相當程度的熟悉感;當初會有「愛理」這個名字,也是因為中、日、英發音都很接近的緣故。而現在兩人的孩子「邊銀道」,則取自日版老子《道德經》書名――《道》,由於中日文發音相近,也體現兩人對中日文化交流的深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