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己栽培無毒蔬果 來去陽臺種種菜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種花種膩了嗎?那就來種菜吧!很多人認為種菜能節省買菜錢,但是因為採買必須使用的資材,或過程中使用有機藥劑來防治病蟲害,甚至因場地受限無法自製肥料,而必須購買肥料,在都市的環境下有種種限制因素,要省錢是不太容易的事,但自己種菜給自己吃的優點,應該是能慢慢提升免疫力,讓你省下看醫生的費用,相信這可以省下更多健康的本錢!

種菜基本常識

依據蔬菜的食用部位來分類:

1根莖菜類是以食用地下根或莖為主,例如芋頭、蕃薯等。

2大家都愛吃的白菜、莧菜、蕃薯葉等葉菜類,是以食用葉子為主。

3各種茄果、瓜果、豆果類等,以食用果實為主的則是果菜類。

4少數食用花苞的花椰菜、金針花等則稱為花菜類。

5具有特殊的香辛味道的蔥、羅勒等,屬於辛香菜類。

6以食用嫩芽為主的蔬菜,例如綠豆芽、苜蓿芽、蘿蔔芽等,則是芽菜類。

7黃秋葵、洛神花、玉米,因不易歸類,則稱為其他類。

種植物的生命週期不同,應依各別的生長習性給予不同的照顧方式。例如小白菜從播種、生長、開花至凋萎,生命週期只有數個月稱為一年生。而像茄子則可以生長很多年,則稱為多年生。

在專業菜苗店、種子行、花市等,取得種子或菜苗,或在菜市場買繁殖體來栽培。

1購買種子時要留意包裝上的保存日期及有效期限,愈新鮮發芽率就愈高,若是外國包裝,須配合季節栽培適合的種類。

2若自行採種、留種,要確實陰乾後放在通風處保存即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