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來一首悸動你心的音樂

隨著歲月累積人生歷練,熾熱情感逐漸被理性掩蓋,看起來心被保護得很安全,錯過的卻是更多。如果還有一段旋律能讓心變得誠實赤裸,將是何等珍貴?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古典樂刊

生命中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某人?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的心沸騰?

電影《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講的不是座落在巴黎的「花神」咖啡館故事,而是一首歌名,一首情牽前世今生的歌曲。這首串起單親媽媽與唐氏症小兒子心靈對話的歌曲,沒想到在七歲兒子愛上同為唐氏症同班同學後,成了想念小女朋友必聽的歌。媽媽複雜妒火油然而生,發狂地破壞音響阻止音樂再次響起,試圖阻斷兒子對女孩的想念;同一首歌在電影裡的另一個時空讓看似家庭幸福美滿的 DJ 安東尼內心沸騰,這股無法解釋的力量終於在一次聚會中爆發,他邂逅了蘿絲,義無反顧和結褵二十年的髮妻離婚。這部電影得將歌曲與人潛在情感的影響性表達的很微妙,從某個層面來看其實很真實。一首歌,連結特定的想念、曾經遇見的人或曾經發生的事,相信是許多人皆有過的經驗。同樣的,生命中特別的人、事、物經常也是許多作曲家的靈感來源。

思慕佳人的樂章

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創作動機來自華沙音樂院的聲樂科女孩康絲丹采,情竇初開的十九少年郎,自從遇見了她,腦中都是她的身影。情感纖細的蕭邦始終羞怯於向對方表達情意,於是將這份想念寄予音符,化成愛的樂章,即今日眾所熟悉的第二樂章〈甚緩板〉。青春之愛充滿甜蜜感情的憧憬,如寂靜夜裡的水氣,自然溢出甜味,鋼琴變奏著優美纖細的主題,彷彿將腦海中的美麗身影藉由音符一筆一筆仔細勾勒出來。聽著主題旋律幾乎可見女孩的神韻與丰采,描繪出一幅綺麗畫像。一八三○年三月,由作曲家親自彈奏鋼琴首演過後,蕭邦曾在寄給友人信中說:「我很感傷,因為我已墜入情網。這半年裡,每夜我都夢見她美麗的倩影,但我不曾和她交談過一句話。在思念她的時候,我寫下協奏曲中的〈甚緩板〉樂章。」蕭邦的一往情深創作出想念的樂章,屢次傳唱,屢次動人,他對女孩的思慕之情滴融在每個音符裡,揪起你我多少年少往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