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人敢於老去的制度:瑞典

給台灣的12個新觀念:借鏡國外,提升台灣梁玉芳 著.陳柏亨 攝影.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

讓長者獨立而尊嚴地老去

打開居家服務員道格拉斯.阿爾比掌上型電腦的行程表,密密麻麻列出這天要服務的個案:先到馬茲家,為他做早餐、整理家務;再到葛楚家備餐、談心、倒垃圾;還要幫因糖尿病不良於行的英格麗敷藥,陪她上超市……

「今天才十二個!」五十九歲、具護士資格的阿爾比輕快地說,「因為有你們同行,今天少排了點。」

居服員穿梭照顧老人

告別社區「居服員中心」,阿爾比搭地鐵上路。他在地圖上比畫著,「我服務的區域就是地鐵兩三站的範圍。」

想像蜜蜂在固定花叢間來回穿梭採蜜的畫面――居家照顧的個案大多需要「一天多次」的密集服務,例如三餐加沐浴;所以阿爾比和同事的工作路線,大概也像蜜蜂,在固定照顧的老人家間來回忙碌。

阿爾比是瑞典居家照顧大軍中的一員。瑞典是日本之外,人口最老化、最長壽的國家,八十歲以上的「老老人」占人口的百分之五.三,全歐洲最高。瑞典人相信,最幸福的老去方式,是老人獨立、有尊嚴地「在宅老去」,約九成三的老人都住在自己家中,機構照顧為輔。

一天七次的照顧與關懷

八十四歲的葛楚太太老早等著阿爾比了。他熟練地在她的流理台料理餐點、煮咖啡、備心臟藥、處理垃圾,一邊絮絮叨叨地提醒葛楚:下週一她再度中風的丈夫出院回家後,她千萬不能再自己逞強照顧了。以後每天會有兩名居服員一起來照顧癱瘓及病弱的老夫妻,白天五次,晚班來兩次,一共七次,平均三小時多就有人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