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清點您的生命資產,為自己而活

熟年世代:最誠實的熟年心理與人生剖析 陳俊欽 著;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

「資產」是一種有意義的堆積

為了避免太過複雜化問題,筆者乾脆舉出「文化資產」這個名詞出來。就像莎士比亞的作品,是用英文書寫的,結果就會成為英文的重要文化資產之一;文天祥的〈正氣歌〉、諸葛亮的〈前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都是用中國文言文寫的,自然就會成為中文的重要文化資產。

請問:這些「文化資產」已經超過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五十年,而成為民族、國家共有的資產,但它還是資產。它雖然翻印不究、版權沒有、作者早就死了,後人也不會因此而有權有錢,但它還是資產!而它是什麼東西?說穿了,不過是一堆文字用一定順序的排列方式,但這些排列方式就是資產本身!

當富比士把梵谷的巨作《向日葵》以天價賣出去時,你會認為昂貴的是梵谷用的是特殊材質的紙、油墨嗎?還是你認為你用最昂貴的彩色雷射影印一張,也可以賣一樣價錢嗎?我相信你絕對不會說出這種外行話。

如果你能明白所謂的文化資產,那你就能類比什麼叫做「生命資產」了。

「生命資產」假說

在生命資產的假說裡,有個很生動的描述,就是:「生命資產」是用來提供人類活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意義與存活價值的,它根本就跟「快樂之源」幾乎同一個模子造出來的,它是一種作品,但這種作品不是用來陳列觀賞或收藏的,而是用來讓你獲得它、擁有它、累積它――它就能為孳生更多利息:只不過它的利息不是金錢,而是快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