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得自在安心

少年不知老將至,如果能在中年階段就已經為迎接老年而做好準備,或是邁入老年階段而已能在身心各方面均做好了調適,自然而然就能怡然自得地擁抱燦爛餘暉的生命,並融入大自然的定律。

文/黃越綏

俗話說:「少年不知老將至,而老了不期遇閻王。」相對地,事非經過不知難,也唯有親身的體驗最真實。似乎歲月總在糊裡糊塗中占據了人生的跑道,而生命中各種不同年齡和不同階段的角色扮演,也總輪番上陣在悲歡離合的戲碼中,不知何時憩腳。

童年的記憶裡不曉得有多少次在夢囈中都許著早點變成大人的美夢,也因為這種移情作用的作祟,導致在「只許大人放火,不准小孩點燭」這種被管教和箝制行為的心結下,「老」對年輕人而言不是生命的威脅,反而是實質權力的掌控。

好不容易熬到了成家立業,卻在家庭、職場兩邊焦頭爛額下,又開始羨慕起前輩退休後遊山玩水和含貽弄孫的自由自在,恨不得自己能夠快變老,提前退休算了!

可是,以上這些情境都是人在困境或焦慮下的情緒投射罷了!因為與白日夢划拳和掙扎終究沒有輸贏的機會,生命的軌跡既非一蹴可及,更無法真正達到心想事就成的境界。

只是當你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想通了些人生的哲理而比較能學會放下時,卻在某年某月的某一日突然被迫收下了一張,非「老之將至」而是「老已至」的通知單。才在不自覺中驚醒到,怎麼才一轉眼工夫竟然已由稚髮變白鬚!而更悲傷的是在尷尬中,居然不願、也不敢與鏡中的自己相認,只因情何以堪呀!

儘管看遍了大自然中春、夏、秋、冬四季的替換,也看盡了人生的百態與因果循迴,但唯一從未映入眼簾和放在心上的一件事,可能就是不曾刻意去思考,終有一天不得不面對我們也會老而且正在進行中……縱使整了型也還是避不了老就是老的現象。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