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想購屋避稅? 借用他人名義行不通

臺灣年輕人被高房價壓得喘不過氣,而市場上卻有投機客集資炒房,從中獲取暴利,導致房價飆漲,讓真正需要住房的無殼蝸牛無力置產,幸好政府修改不動產稅制,遏止歪風蔓延房市!

文/趙坤麟

日前「三黃一劉」投資不動產之亮麗成績,讓市場價格持續飆高不下,彷彿只要深諳炒作之道就可獲利,一時間,不動產變成最熱門投資標的。另一誘因是銀行利率偏低,膽識夠的人,或心臟夠強的人,找到好標的就大量購買,甚至寧可囤積物件,期望將來以高獲利來抵扣銀行的低利息。套句俗諺:「投資客吃B肉,讓銀行喝湯。」兩造合作各取所需,且屢試不爽,銀行業績也快速增長,互相牟利。房屋仲介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一些高學歷的投資客受此熱潮也忘了所學的一技之長,寧以三寸不爛之舌投效仲介。

當然投資客深知要炒房用一人的名義當然不夠,加上有高所得、高稅賦的避稅概念,就廣借人頭用來分擔高所得避稅。再者,投資客若聯名炒作不動產,因經手交易頻繁,會符合營業行為,為了規避繳納營業稅,就對人頭略施小惠,請他們充當買主藉此規避轉售獲利的課稅;但是這種投機行為,現在一經查獲,不但要補繳營業稅,還會被加罰三倍以下之罰鍰;買賣動機也會被判定為蓄意炒作,恐會涉及以「顯著不相當之代價,出資為他人購置財產,以贈與論之應納『贈與稅』以及加倍之處罰等違章。」的偽造刑責。目前三黃之大黃已遭到臺北地檢署起訴,驚傳他炒作獲利保守估計至少有二、三十億以上,已造成社會動盪,讓臺灣不動產價格飆漲,使得小有積蓄又計畫購屋的人美夢破碎,只能望屋興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