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人同心 溫馨三代居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從中壢火車站搭了三十多分鐘的車程後,抵達位於桃園觀音鄉的李家,相鄰的兩棟房子,以九○度的方式圍出一個類似三合院的「稻埕」空間,左邊的房子裡住著祖父、父母、兩位叔叔和嬸嬸,正對馬路的房子是為孩子們所擴建的房間。

李家父親和二叔一起經營專業生命禮儀公司,因為工作的關係,家中後院有塊地方規劃作為倉儲之用,家中的電話幾乎都要二十四小時開著,以備客戶電話聯繫,但也因此失去了許多親子同遊的機會,林媽媽笑著說:「以前曾經有次帶孩子們去石門水庫搭船,車子開到岸邊等待開船的時候,電話就來了,結果全家人又開著車從石門水庫回家,根本沒玩到。所以,從小只要學校有什麼校外活動,一定都會讓小孩儘量去參加,否則我們根本沒時間帶他們出遠門。」

現在一般人對於三代共居都有些誤解,認為彼此難以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難道家中沒有這樣的問題嗎?在成衣工廠工作二十多年的李媽媽說:「這是觀念的問題,常常聽到同事或是親友在抱怨婆媳相處,我就會勸她,如果妳把婆婆當作自己的媽媽,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嫌婆婆煮的飯口味不對,假日的時候,媳婦就要自己去煮,不要等著婆婆煮飯,又要嫌棄不好吃。像這些問題都是要從觀念改起,全家人在一起生活才會和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