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祖孫三代同住有妙法

三明治一族身兼子女及父母的雙重角色,同時肩負著更重的社會責任,奔波於家庭與事業之間,對家庭經營難免力有未逮。若三代共居,正好互相交流情感,中間世代除了肩負經濟重任之外,也能隨時照料一家大小。

文/李奕昀‧攝影/李奕昀‧廖偲妤

住在新北市的羅小姐表示:「兒時住在山上,與其他農戶比鄰而居,鄰里間的人都互相認識,比較懂得分享與互助。在家中跟長輩住在一起,大人做事就站在旁邊看,很多生活技能、人際經驗就是這樣學習來的。」由於臺灣已為商業社會,過去這種生活經驗很難複製,從大家庭的模式轉變為核心家庭,因此人際互動不像往日農村社會那樣熱絡,對孩子來說,無形中流失許多可以學習人際關係的經驗。同時也因為孩子的成長期需要情感關注,同住的長輩即是很好的陪伴者;而空巢期的長輩面對自己的孩子在外打拼,情感的依靠暫時也空了下來,三代共居對長輩而言,能與家人健康愉快安度晚年,延緩失能的時間,就能達到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目標,相對也能降低醫療負擔。

三代共居拼幸福 舊居改造較經濟

根據內政部經建會推估,現在到二○六○年,臺灣每一個青壯年人要負責撫養一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這麼驚人的老化趨勢,你準備好了嗎?

臺灣地狹人稠,人口往都市集中,要符合三代共居的大坪數的集合住宅(公寓式住宅)對一般民眾的經濟壓力較大,除了同住一戶,民眾還會採「同鄰不同戶」,以「一碗湯不會冷」的距離,各自獨立又能彼此照料;再者也可運用「舊居改裝」的方式,改善住家長久以來,房屋極需修繕的問題,如溼氣過重、高低差、畸零空間難以使用等;由於老房子一開始是以當時家人的需求規劃,十幾年過去,家人的生命週期也已不同,舊居改裝可以重新考量全家人不同的需要,對長輩而言,不需要適應新的居住環境,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