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守護無毒健康宅 挑選建材多留心

打造一個三代共居的好感空間,除了在乎空間規劃的安全以及美觀,居家建材的安全也愈來愈受到重視;有多年臨床經驗的江守山醫師,提出了幾項注意事項,提醒正在修繕新舊房屋的屋主,記得更加留意健康!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

「人的一生有九○%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家更是我們休息的地方,孩子與行動不便的長輩,在家的時間更長,而且這群人又是抵抗力最差的,若是家中裝潢的建材危害健康,這些長期待在家裡的家人,恐怕是吸了更多毒素進體內。」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這麼說。

在一般人的夢想清單中,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努力工作的目標,辛苦打拼就是想讓自己及家人能有安身立命的一席之地,但是往往在追求美觀的同時,卻忽略裝潢建材的品質,其實建材裡含有很多危害健康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由於吸入性的毒素不會有立即的危險,就如溫水煮青蛙一般,令人身處險境而不自知。

新房子的味道 不是好味道

江守山指出:「現在居家環境裡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這麼多,是因為家具製造業的技術進步,以及經濟、環保意識的訴求,為了要讓原木裁切的餘料成型,便加上黏著劑就可以做成裝潢用的夾板或層板,然而黏著劑正是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民眾在置產或是修繕舊居時,都喜歡趕在農曆年前將工程結束,以便可以在新家過農曆年。當大家走進新居聞到「新房子」的味道,那可要注意了!以前對有機揮發物質的認識不多,因此一般人以為用鳳梨來去除新房子的異味就可以,殊不知那只能「除味」,並不能除毒。因為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包含甲醛、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依然存在於空氣中,因此在採購建材時,可參考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評選出來的綠建材作為依據,或者至少選擇有國內外認證通過的建材。此外,在交屋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絕對是必要的,還可以在家中增加能夠吸收這些揮發物質的植物,例如:黃金葛、虎尾蘭、長春藤、孔雀竹芋、龍舌蘭等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