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壽風險即將來襲! 熟年人不可不知的財務安全

戰後嬰兒潮世代在近十年陸續退休,由於他們未經戰亂,因此普遍接受較良好的教育,加上受益於戰後經濟復甦,經濟條件也較好,因此他們有退休理財的需求,今天就來談談最普遍的「長壽型保險的風險」。

文‧圖表資料整理/張兆康

某天女兒看完探討人類壽命的節目,開心地跟我說:「哇!好棒喔,以後人類可以活到好幾百歲了!」

我心想,如果可以活好幾百歲,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如果老人都不會死,孩子又一直生,我們的地球負荷得了嗎?如果不再生孩子,那不就全世界都是老人了?其實這已經一點一滴地在生活中發生;然而也因為它發生於無形,並沒有即刻影響眼前的生活而容易被忽略,但影響卻很深遠,因此我們首先來談談長壽風險的問題。

根據經建會「二○一○年到二○六○年臺灣人口推計」的調查報告,從二○一二年至二○六○年,需被撫養的高齡人口將會愈來愈多,而有能力撫養的工作年齡人口卻愈來愈少,估計撫養比將從現在的三六%(約三位年輕人撫養一位老人)提高到一○四%(約一位年輕人撫養一位老人)。這將意味未來孩子不是不孝順我們,而是可能沒能力孝順!

另外根據主計處所進行的養老資金來源調查中亦顯示,仰賴子女奉養的比例從二○○九年的二○%降到了今年的九‧八一%,以及近日延燒的勞保基金破產議題等,在在凸顯出規劃養老資金的必要性。然而經建會的推估到了二○六○年,女性平均壽命將延長到八十九歲,而男性將延長到八十三歲。

壽命延長意味退休後的準備也將隨之增加。這些趨勢,無形間不斷顛覆傳統的觀念,進而影響了退休理財規劃的需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