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活方向由自己決定 宋晶宜的幸福哲學

已屆耳順之年的宋晶宜,是國中課文〈雅量〉這篇文章的作者,她以一顆最真誠的心,去包容不同的觀點。也將這種溫暖的感覺,持續投入在經營家庭之中,不斷鼓勵中風的父親透過筆來畫出美麗的世界。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人無法決定人生的長度,但能改變人生的深度。」這是知名作家宋晶宜退休後的人生態度,也促使她持續地寫作、演講、學習不同事物,掌握生命的動力,尋找幸福的定位,讓她每天都過得豐富精采。

幸福味的創作散播四處

說到宋晶宜,一般人都會聯想到她所撰寫的〈雅量〉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曾收錄於國立編譯館二十多年,當作國中一年級國文課本教材,至今仍被三家民營出版社收錄在教科書中。她從一件綠底帶白色方格,像棋盤、像稿紙、又像綠豆糕的衣服來談雅量。「人總是尋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每個人的看法或觀點不同並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應該有彼此容忍 和尊重對方的看法與觀點的雅量。」這樣包容他人觀點的宏觀,是她大學畢業後二年多有感而寫,當時的她在報社擔任記者,在工作中發現人有千千百百種,不像校園裡同窗好友,或是父母兄長,職場上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想法和個性,必須要用多元的角度與他人相處。於是,她用一顆最真誠的心,去包容不同的觀點,捕捉人情世態的見聞,也將心中這種溫暖的感覺,投入在往後十幾本的散文創作之中,藉由文字傳達給其他人,鼓勵大家活出人生的精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