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冬季常見三大疾病 健康保健不能少

所謂「春生、夏耘、秋收、冬藏」。冬天是大地休養生息的時候,也是我們靜下來、整理自己、並且與家人團圓的季節。在這個季節裡,若能夠多一分保養、多一分用心,就能夠恬適、平安地迎接大地復甦的到來。

文/彭仁奎

寒冷季節,天氣快速變冷,長輩千萬要留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心血管與腦血管、呼吸道,以及皮膚方面的疾病,這三大疾病是門診中常見的問題,要適當調整、預防,才能安心過好年!

冬季危害老年人最甚者,莫過於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兩者皆可能造成老年人生活品質下降、長期失能、嚴重者甚至死亡。由於兩者的危險因子相當接近,如果好好控制,那麼將能夠產生雙倍的效果,甚至也能同時降低腎臟疾病、周邊動脈疾病……等等血管性疾病的風險。以下我們先來檢視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共通的危險因子。

1年齡:年齡愈大,風險愈高。男性四十五歲以上,女性五十五歲以上(停經後)。

2性別:「男性」本身就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

3 家族病史:如果父親或兄弟在五十五歲以前發生心臟疾病,或者母親或姊妹在六十五歲之前發生心臟疾病,則也算是危險因子。

4抽菸:抽菸造成血管收縮並加劇血管硬化。如果以每天一包菸來計算,相較於不抽菸的同年齡同性別者,抽菸男性心血管風險增加為三倍,抽菸女性心血管風險增加為六倍。

5高血壓:高血壓是血管硬化重要的危險因子。

6高膽固醇:高膽固醇會增加血管異常斑塊及血管硬化。但是其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又稱為壞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又稱為好膽固醇)的比例也影響甚鉅。因此,針對膽固醇的監測,不但要看總量,還要看比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