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年節花禮的美麗再現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過年前到花市購買增添喜氣的花卉來布置家裡,最常看到的就是多采多姿的蝴蝶蘭,不論是一盆一千元的長串蝴蝶蘭,還是花朵只有三公分大小的迷你蝴蝶蘭,桃紅色、紫色、蘋果綠、豹紋斑等花色,貨色不但齊全而且應有盡有。尤其是以蝴蝶蘭為主的組合盆栽,因應各種空間的需求,店家組合出各種不同尺寸的商品,以方便消費者選購。

為什麼放眼望去都是蝴蝶蘭?難道這個時間別的蘭花都不開花嗎?年節期間也很少看到其它蘭花拿來做花禮,賣場裡當然還有其他蘭花正在花期,但就組合的美感上來觀看,或者觀賞期的長短來考量,仍以蝴蝶蘭的效果最好。蝴蝶蘭的花有個特殊習性,它只要開了花就不容易掉花,我每一年的花禮只要拿到室內觀賞就不澆水,撐到最後一朵花謝掉,足足可以觀賞三個月之久,難怪逛來逛去都是各種花色的蝴蝶蘭。

放在室內的花禮經過一至兩個月之後,很多花都已凋謝、枯萎,若環境通風不良的話,可能不只是凋萎,甚至還會出現腐爛、敗壞的現象;也有葉子生長狀況仍良好,只是花朵謝掉而已,如何把存活的植株做妥善的處理呢?以下就循著步驟來嘗試讓年節花禮,經過更新後放在陽臺栽培,接受溫和光線的洗禮,等到開春的三月再度綻放美麗的花朵!

整理步驟

1組合盆栽上的裝飾物可以取下、晾乾、整理清潔後再度使用。

2蝴蝶蘭的花梗不易再長出新芽,或從此處再開花,故可將花梗剪除。

3取出蝴蝶蘭,將舊的水苔全數去除,檢視根的狀況,並將已空心乾癟的腐爛根剪掉。去除的水苔可用熱水或曝曬消毒後再度使用,若是已感染病害的水苔則可丟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