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悠閒的夫婦之旅,預備退休的心情──京都宇治行

文.攝影/陳謐

前幾個月,看了平安壽子的《兩個人的老後》,愈讀愈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受,的確養兒育女後,夫妻倆對於自己的經營和興趣培養都漸漸放棄了,比起兒女,這些似乎都不是首要重點。然而,一轉眼退休之年就在不遠處,確實得要好好規劃之後的生活步調,以免真正閒下來時手足無措。

和外子提起預備退休的興趣和思考該怎樣過比較好,外子便向我提議不如來趟國外旅行,好好放鬆並且預習思考退休生活,我心想也有道理,且好多年沒有出國,為了孩子不敢貿然出去度假太久,眼看孩子都大了,是該出去增廣見聞一番,順道看看國外老年人的姿態如何,幫自己考察退休民情一下,好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俗諺。

決定出國的月份,恰巧是春末夏初的五月下旬,從距離、天氣、個人喜好與體力衡量之下,我們夫妻選定只需要坐短程飛機的日本——京都宇治。雖然五月並沒有櫻花,亦無楓葉或是任何祭典可觀賞,對於許多人來說,此時的京都旅遊價值似乎較低也比較無趣,但是對於我們而言,這時候遊客少,不必到處排隊,閒逛起來也比較舒心愜意,不必人擠人失了遊興。梅雨季前新綠初發的景致,別有一種生機盎然的風味,天氣也很怡人,少雨又不必穿得太厚,在攜帶行李上也比較輕鬆,對於體力上的負擔也相對減輕,只需要注意早晚溫差大,帶件薄風衣外套或圍巾即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