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止痛藥吃太多反而會頭痛?

在醫學領域中,頭痛非常常見,卻常常無法得到妥善的治療,影響頭痛患者的工作效率與情緒。根據近期醫學權威期刊Lancet Neurology發表的研究結果(註1),分析各種神經科疾病所造成的疾病負擔,發現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第6大造成疾病負擔的神經內科疾病。台灣本土的研究發現,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發生率約佔總人口的1.1%(註2),用台灣總人口推估,國內可能有約25萬人深受此一類型頭痛之苦。此外,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也有更高的比例同時有焦慮、憂鬱等情緒方面的障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吳致緯指出,根據最新版的國際頭痛診斷標準(ICHD-3 beta),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診斷為:病患本身有每個月15天以上的頭痛,同時在超過3個月的時間裡,使用超量的止痛藥。

在治療方面,吳致緯表示,建議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應該要減少止痛藥的使用。但剛減少原先過量的止痛藥時,頭痛的時間會有短暫增加的情形,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頭痛是會改善的。

因此,有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病患,在減少止痛藥的同時,也建議到專門的頭痛門診就診,由神經內科醫師安排門診減藥、或是住院戒除止痛藥(detoxification)療程,幫助病患處理剛減藥時的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ndrome)。針對病患原本的頭痛問題,給予適當的頭痛預防藥物,並且治療頭痛相關的誘發與共病因子,最終達到減少止痛藥使用的目標,同時也改善原本的頭痛。

註1: GBD 2015 Neurological Disorders Collaborator Group.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during 1990-2015: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5. Lancet Neurol. 2017;16:877-897.
註2: Lu SR, Fuh JL, Chen WT, Juang KD, Wang SJ. Chronic daily headache in Taipei, Taiwan: prevalence, follow-up and outcome predictors. Cephalalgia 2001; 21: 980–8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