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搖擺紓壓過新年

過年時,婆婆媽媽穿梭於家務之間,最需要來一點柔和、富有節奏的音樂來撫慰照顧一家大小忙碌的心,就讓我們打開音響,讓肢體隨著奧地利小約翰的《藍色多瑙河》一起擺動吧!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古典樂刊

中國的新年節慶中,「食物」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婆婆媽媽拿出過去養大兒女的本事,挽起袖子重操爐具,準備應景食物如年糕、蘿蔔糕、臘肉、臘腸等,端出豐盛菜餚迎接長年在外工作或唸書的兒女子孫。家的幸福指數,隨著廚房熱呼呼的蒸氣飄散達到最高點。一人忙碌,盈滿家中一年之始的幸福感,應該給予支持和鼓勵,適時提醒熱切忙於家務的女主人記得調劑身心,避免不小心壓力上身。

拆解忙碌狀態的身體,通常手最忙,腳其次,身體則多不動,導致身體由肩、頸、背依次逐漸緊繃。這些原本各自移動或不動的肢體,需要協調紓緩使之整合為一,藉助音樂當中的節奏韻律對此極有幫助。方法很簡單,選聽節拍規律的舞曲風音樂,不侷限於「耳朵」而是以「身體」聽音樂,讓身體輕鬆隨著音樂搖擺,譬如「進行曲」或「圓舞曲」。簡單而規律的節拍有助進行家務更加井然有序,搭配美妙旋律,則使心情愉悅舒暢。在音樂陪伴下,忙起家務多了樂趣和美感。

譜寫大量簡單、規律又悅耳的舞曲首推史特勞斯家族,以一般較為熟知的「圓舞曲」來說,單單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就有一百七十七首,聆賞者有絕對充分的選擇性。

「圓舞曲」(Waltz)又譯為「華爾滋」最早源自鄉間的舞蹈,相較於同樣為三拍子舞步,但優雅高貴或直言為矯揉造作的宮廷舞蹈「小步舞曲」來說,通俗而平易近人。三拍子的律動身體很容易感受,以呼吸解釋之為「吸氣」、「吐氣」、「暫停」,往左搖,往右擺,很容易跟上「強」、「弱」、「弱」自然律動,適合沒有舞蹈基礎的人當作入門樂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