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博學多聞的傻子與道聽塗說的無知老得自在安心

營養免疫不是來自吃到什麼,而是細胞得到什麼?因為任何食物或營養品進入身體,都必須經過分解吸收與利用,才能發揮功效。當你接受眾多建議之後,必須經過思考與消化,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與判斷力。

文/許達夫

最近一位病友以E-mail詢問我:「許醫師,本人目前常在新聞報章雜誌得知:『科學家發現有一種叫白黎蘆醇,它具有抗癌、抑制腫瘤、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甚至連榮總醫師也介紹病人吃。白黎蘆醇,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國外醫學期刊有證實嗎?還是有待查證?』」

我的回答是:「這些資訊聽聽就可以,我從來都不重視這些成分,我只重視它的來源,營養免疫不是來自吃到什麼,而是細胞得到什麼?任何食物或營養品進入身體,都必須經過分解吸收與利用,才能發揮功效。小孩子食量不多卻能活潑亂跳,大人大吃大喝卻腰痠背痛。科學家只能研究單方,從食物中提煉出來某一種單方,在實驗室裡研究,如果把兩種成分放在一起,科學家就不知如何研究,是A有效還是B有效?還是A+B?可見科學是很幼稚的。」

白黎蘆醇(resveratrol)存於葡萄、蔓越莓、花生等天然食物中,葡萄為主要來源,一般而言,紅酒的白黎蘆醇含量較高。儘管科學家證實其神奇之功效,但是單單一種植化物就可以治百病、抗癌、抗衰老,那就實在太神奇了!如果這是真的,那全國人民應該天天飲用葡萄酒,健保局就不再需要外加二%補充健保費,把民眾搞得雞飛狗跳了!

我寧願心情愉快去享受葡萄,蔓越莓或花生,也不會去關心裡面有什麼「醇」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