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寶島康樂隊的反核樂章 陳昇與阿Van的絕妙對談

「若核廢料安全,就放在總統府。」這是陳昇日前在前副總統呂秀蓮召集的新北市公投反核記者會的發言;主張廢核的他,這次讓新寶島康樂隊用幽默詼諧的作品,邀大家一起思考嚴肅的環境議題。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興建核電廠,就像蓋了一間沒有廁所的豪宅一樣荒謬。核廢料目前是人類無法解決的難題;這就好比人既要吃飯,又要排洩,沒有地方可以處理排洩物,只好東放西放,污染自己生活的地方。」當問起陳昇核能議題,他是如此直接了當地表明「核電必廢」的立場。

核廢料真的安全?

二○一二年二月,蘭嶼居民發起了「趕走核廢惡靈」的抗議行動,二○○二年政府允諾將核廢料遷出的計畫,因為最終廠址的選定程序漫長,加上廢料運往國外計畫受阻,跳票的承諾在十年後的達悟族人眼裡,顯得格外令人憤怒;因為三十年前選定蘭嶼為核廢料儲放地點的協商過程極為粗糙,埋下日後衝突不斷的遠因。正如陳昇領軍的新寶島康樂隊《第狗張》專輯的歌曲〈應該是柴油的〉點明:
倒來倒去倒在衰尾的蘭嶼
三歲囝仔也知道那是毒土

所以蘭嶼民眾怎麼不憤怒?這樣的憤怒被新寶島康樂隊用戲謔的方式包裹在作品裡:
若是那麼妥當就放在總統府
那會驚到住在美國 怕走不離

這種戲謔的態度延續到訪談間,「既然核廢料像政府官員說的這麼安全,不如就放在那裡(手指臺北一○一大樓);還是讓所有用電人一人提一袋回家放,大家每天用蓋革計數器檢測,這樣是不是比較安全?」陳昇以淡然的語氣表達強烈的立場。採訪當天,四四南村溫煦的日光透過窗櫺爬過每個人的皮膚,對比一○一大樓龐然的氣勢,令人思索文明究竟為何?「每次跟那些博士講起核電,他們就會說:『唉呀,你不懂啦,臺灣很缺電,沒有電就沒有競爭力,以後就會像菲律賓一樣做勞力輸出,或是變成服務業。』臺灣真的很缺電嗎?如果競爭力因此不如人,那這不就是我們應該要承擔的嗎?」陳昇不以為然地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