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佳慧談兒童教育 從繪本故事中形塑公民意識

「繪本」是兒童形塑對世界認知的第一步,也是教育和栽培人格特質或開發腦力的教材。但目前臺灣「公民議題」的兒童繪本匱乏,需要更多人投入此領域,幫助下一代認識人權、種族、性別、階級平等以及環保等多元議題,建立應有觀念與開放式思考、判斷能力。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超越基金會

「繪本」是兒童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利用簡易的故事搭配生動的圖畫,能激發孩童的創意思考能力、人際互動、家庭關係,以及省思過去和面對未來等等更深層的理念,成為人文素養的教育基石。「目前臺灣童書繪本大多走可愛、清新的安全路線,未能傳達深刻的理念,像我們以前看到的繪本會用典型的角色告訴讀者『男孩子是不能哭的』,但卻忽略了性別平等的問題,只以單一概念的文本告訴讀者,卻未能深入去思考為何男孩子不能哭?進而降低孩童獨立思考能力。」從事多年兒童教育的幸佳慧如此說道。

國內欠缺「公民意識」的童書

幸佳慧出生於古色古香的府城,就讀成功大學中文系時,恰逢臺灣解嚴時期,誠品書店的成立。當時誠品引進大量的國外書,其中的藝術和童書這兩類圖書最令她感到新奇,充滿創意的繪本童書,是她從小到大學習過程中未曾見過的,她就像是闖入浩瀚海洋中的一條小魚,驚艷其廣闊且豐沛的泉源,因此更主動摸索,努力擷取其中的養分,加入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協會,她也被前輩啟蒙了兒童文學的熱情,甚至選擇藝術研究所進修碩士課程。

研究所畢業後,她進入明日報擔任網路閱讀版記者,負責童書編採工作。在工作中,她頻繁接受到國際童書資訊,也慢慢地發現臺灣繪本出版與國外繪本之間有極大的差異,於是毅然決然前往英國唸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