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人的心情良藥

保持健康其實不難,吃喜歡的食物,但不要過量,常常跟朋友去博物館、美術館走走,兼具運動也增加自己文化的涵養。當然最好是去做志工,把一生累積的經驗傳承下去,使自己老還有所用,這種成就感會帶給你最大的快樂。

文/洪蘭

最近因為網路的發達,訊息傳得很快,三不五時有人傳信件給我,告訴我這不能吃,那不能吃,吃了會致癌,過去說芥花籽油(Canola Oil)對心臟好、要多吃,昨天又接到另一封信說現在不好了,有毒、不可以吃,弄得人心惶惶,不知吃什麼才好。其實,吃什麼都沒關係,只要不多吃,吃一點,透過運動把它消耗掉就好。現在知道運動比吃什麼補品都重要,尤其運動促進大腦活動,一隻兩歲有運動的「老」鼠,牠的大腦跟六個月老鼠一樣年輕。「吃少量」的重要性是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特性,砒霜是毒,但是砒霜也是中藥的一個藥引,維他命很好,但維他命多吃也會中毒,因為脂溶性的維他命不能從尿液中排掉。

在研究上發現,心情愉快最重要:生活有目標,人生有目的,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最健康。我們曾去老人院做實驗,跟老人說:「阿伯,後天我要來放《王哥柳哥遊臺灣》給你看(這是很早以前的臺灣鄉土喜劇片,大概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想到這部電影,都會引起他們童年快樂的回憶)。」第二天,我們用棉花棒取唾液來看他們身體中的免疫球蛋白,發現就增加了。雖然都還沒看到電影,但是今天比昨天更靠近要看的時候,心中的期待會增加身體免疫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