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拍一部電影獻給奶奶 名導瞿友寧最私密的情感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中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奶奶,你相不相信電影裡面有住人?」知名導演瞿友寧最新電影力作《親愛的奶奶》開場時這麼說著,瞿友寧結合多年心血和回憶,將最真實的感情轉換為電影,利用影像來回顧生命歷程,以及對奶奶的思念、生活的態度和家庭的情感,親密且令人動容的祖孫情,被選為二○一二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

面對真實自己的創作

「以前常常發揮天馬行空的各種想像而創作,但時間一久卻發現有點譁眾取寵,或是為了創作而創作。而創作到某個階段,誠懇面對自己最深層的感情,這是我認為最好的創作方式。」已屆不惑之年的瞿友寧如此說道,藉著對生命歷程的回顧,發現奶奶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對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是家中支柱性人物、精神性的依靠。在這個講究速食感情或是速成價值觀的時代下,最真實的情感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或是那些曾經溺愛包容過我們的人,於是他把對於奶奶與家庭的情感,透過鏡頭呈現給大家。

父親在瞿友寧小時候因一場意外而身亡,從小他就在奶奶和媽媽的陪伴下長大。回憶起兒時的生活,他說:「奶奶是湖南人,但非常喜歡結交講臺語的朋友、看歌仔戲以及打牌,她用這樣的方式快速融入本省家庭;而媽媽以前是歌星,為了養家,放棄她原來的夢想和生活。」而當時的奶奶和媽媽為了賺錢養家,每天都早出晚歸,但她們兩人還會盡力去做好母親的責任,在周末時煮好十個便當,放在冰箱內,讓他在學校時可以不用吃到不健康、不營養的外食。他不忍地說:「我那時不太懂她們的用心,還會偷媽媽的錢去買零食吃,但有一次在翻奶奶的櫃子時,卻翻到一個我從來都不知道的家族祕密,我看到之後開始嚎啕大哭,瞬間懂得奶奶和媽媽肩負的辛苦,從此之後我就不再偷錢了。」也因為這個祕密,讓他從幻想拉回現實,由被保護的身分轉為保護者!而在奶奶和媽媽這兩位平凡偉大的女性身上,展現出在困境中「剛毅」、「堅強」的精神,也間接影響了他在拍片時的一種態度。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