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盈正案剖析現行公共年金保險制度 財源籌措方式應採隨收隨付制

文/林向愷(臺大經濟系教授)

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委託部分基金給安泰投信操作,爆出基金經理人以人頭炒股不當得利的盈正案,引發社會極大爭議。雖然安泰投信已全數把錢「吐出來」,勞委會也證實,安泰投信賠償盈正案虧損的一億七千多萬元,已匯入勞保與勞退基金帳戶,但巨額退休基金所衍生的管理問題已廣泛引起社會與媒體關注,關注焦點集中在於盈正案是否僅是個案,或還有其他基金經理人集體坑殺勞退基金,以及基金操作不當是否會讓勞工退休時無退休金可領。為解決勞退基金代操績效不佳,並避免委外代操造成巨額損失等問題,財政部長張盛和更提出將郵政儲金與四大基金集中成立國家主權基金的構想,但行政院長陳冲立即表示反對,凸顯巨額基金管理的高度複雜性。面對盈正案與年金制度改革,我們應試圖釐清以下幾個問題:為何四大基金會累積高達兩兆七千億元的資金?為何政府要建置公共年金保險制度,強制勞工、軍公教人員以及其他國民納入各種年金社會保險?公共年金保險與商業年金保險的差異何在?以及未來改革應朝向何種方向發展較為理想?

公共年金保險制度之必要

首先,政府須積極建構健全的公共年金保險制度的理由,在於本國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權利,政府有職責要確保退休者的基本生活權利,其手段便是政府介入,設立能夠涵蓋所有國民的公共年金保險制度,此制度必須符合財務穩健、強制納保與公平重分配的三大原則。

RELATED POST